10.21.2007

阿根廷婆婆




從沒有看過吉本芭娜娜的著作,買這本書全為了我愛煞的藝術家內良所畫的封面。說起來,他們二人是情侶關係啊......

書名改得特別,書介也寫得非常好,引用了女主角講述母親逝世一刻她的感受得著。

阿根延婆婆其實是一位以前在鎮上教探戈舞、外型像混血兒、住在神秘小屋的女人,經常濃妝艷抹,怪裡怪氣,是流傳著許多傳聞的那種人物。就是這位婆婆,將主角與父親重新拉近,到達生命另一個階段。

女主人公獨自迎接母親之死,自此之後得到無法形容的心靈震撼,將她從過往無聊平靜的生活中喚醒,彷彿得到一件禮物。作者沒有明言那是甚麼,而我覺得那是一份令人開竅的禮物,驀然驚醒,眼中多了一重透明的東西。雖然沒有經歷過,不過我大致上明白至親之死有多大影響。

故事方面有兩點最深刻。


"你知道為何人要在生前留下一些遺跡嗎?"
答:是想為自己作一點紀錄嗎?
"這也對。亦是為了讓深愛的人繼續活下去。"


女主角的父親是石頭雕刻家,在其妻死後,他彷彿領會了這個宇宙的合成和法則,造了個一層層結合的石雕,這東西叫曼陀羅。結構繁複的曼陀羅核心,是他心愛的人。

其實這故事並不太過吸引,不是很好看那種,嗯。
紙張好厚,一個晚上必定能看完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