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16.2007

夏雨la pluie d'ete



《夏雨》是在粵北書城的收獲之一,乃《情人》的原作者、來自法國的瑪格麗特.杜拉斯Marguerite Duras的著作。
購買原因是它古典式的包裝及簡潔的封面,與Oxford出版社推出類之書叢類同,我特別喜歡封面上的打字機字體。除此以外,我對作者及此作皆一無所知。



此短篇作只僅僅一百頁,花了兩天時間消化,老實說,我看不明白。看不明的原因反而最大原因是翻譯差勁的問題?要不然便是作者有意作意識流的寫作法,以致大部份篇幅都沒有上文下理,也經常出現莫名其妙的語句結構,內容更加是鬆散不堪。

這故事大致上講述住在法國小鎮的一個大家庭,兩夫婦生了一堆兒女,於赤貧的狀況下生活,其中涉及教育問題和宗教問題,我想主旨便是諷刺當地的教育制度吧。兩夫婦極有性格,妻子行事經常情緒化,會因為心情不佳而不做飯給年幼子女,甚至平常也不大理會他們的死活,即使幼子哭著拍門她也不會理會,是個懷出走念頭的浪漫主義女性。而主角是夫婦的長子。這男孩有著超越年紀的身段及智慧,因此他拒絕上學,又在不識字的情況下看得懂聖經,後來成了知名學者離家,並和妹妹亂倫。我想這故事還有一點宗教意味,我覺得作者沒有pro或anti的意思,而純粹想作出懷疑。



如果只是想收集包裝獨特的書,買這本是ok的。
對內容有一點期待的,我勸大家作罷,因為內容是超無厘頭的,例如兩夫婦拜會老師時,可以在對話中脫軌,老師一時會睡著,一時會唱歌;又或人物的說話開頭會出現「啦啦啊喇......」之類的無意思的感嘆詞,令人汗顏。

報告完畢。我得到了一本外表精美的書。

No comments: